Taiwan-travel-06-00.jpg

▲承天禪寺位於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上,坐落天上山西側,於西元1955年由廣欽法師創建,
廣欽法師在1948年來到台灣,先在日月洞潛修後再搬遷至此開山闢寺,
因廣欽法師年幼時曾皈依福建省晉江名剎「承天禪寺」,故以同名命之以誌師恩;
承天禪寺於1975年重建,從大安寮至山門約需半個小時的路程,步道兩側綠意盎然、蓊蓊鬱鬱,
進入山門後的白牆綠瓦建築,更顯得承天禪寺的莊嚴樸素,
近年來由於桐花祭使得承天禪寺成為台北旅遊的最佳旅遊景點之一。
資料來源: Travel King

Korey以前來過很多次, 不過都以為寺裡面不能拍照, 因為也都沒遇到在拍照的人,
後來Google了一下, 發現別人blog照片還真不少, 所以才有了這趟補完兼探花況之行了。

Taiwan-travel-06-01.jpg

Taiwan-travel-06-02.jpg

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方式的話, 如果是平常時間, 可由台北捷運永寧站1號出口出站,
然後順行承天路便可到達(不過要有點腿力囉!!), 或在3號出口搭乘班次不多的觀光公車前往也可以。
如果是土城桐花節期間, 建議由台北捷運永寧站3號出口出來, 出口出來後可以看到這樣的帳篷與桌椅,
往承天禪寺或往4月開始的土城桐花節會場, 都可以在這排隊等待付費接駁車, 有專業的服務人員引導。
土城桐花節資訊可參考此文: http://koreychiu.pixnet.net/blog/post/56291446

Taiwan-travel-06-03.jpg

▲Korey因為就住在山腳下, 所以前往當然選擇騎最方便的摩托車囉!!
由忠義路口進入約1~2分鐘車程後, 會看見這建造於石壁寮溪上的棧道(有點歷史了, 所以有些斑駁...)
有很多要往承天寺步道運動的人都會走這條路, 就不必與車爭道, 步行的遊客建議也可以走這一條路喔~

Taiwan-travel-06-04.jpg

▲石壁寮溪棧道就像這樣的方式架設, 每隔一段路就會有這樣平台可供休息,
其實另一邊馬路側邊也有棧道, 但因為低於地面, 所以常常被忽略了。

Taiwan-travel-06-06.jpg

▲轉過一段馬路後, 就會到達承天寺步道(南天母步道)。

Taiwan-travel-06-05.jpg

▲步道入口有很多的攤販與店面, 肚子餓也可以先補充一下體力再上路,
不過錯過這邊也沒關係, 因為步道上多的是違法的攤販, 台灣人嘛!! 有錢賺比較重要, 規定參考就好...
就算你要剪頭髮, 上面也有很詭異的路邊剪髮大嬸...算是很特別的景象。

Taiwan-travel-06-07.jpg

▲步道的起點牌樓, 雖然寫著桐花公園, 但上去不是接桐花公園, 而是承天禪寺哩!
桐花公園必須穿過承天禪寺後, 再接上另一條步道才能到達, Korey在後面會說明喔。
牌樓後面的那位太太就是攤販, 玉米3支100元, 愛吃玉米的Korey差點就買了, 呵呵~

Taiwan-travel-06-08.jpg

▲承天寺步道(南天母步道)都是像這樣的石板路, 幾乎沒有什麼樓梯,
且石板都經過防滑的處理, 所以如果不是鞋子止滑很差, 是非常好走的。
不過因為步道旁邊樹木花草很多, 如果本身蚊蟲很愛找你, 記得要做好防蚊的措施喔~

Taiwan-travel-06-09.jpg

Taiwan-travel-06-10.jpg

▲承天寺步道與其他步道比較不同的是, 多了一點佛味, 兩旁有很多信徒獻立的石牌, 數量還蠻多的。

Taiwan-travel-06-11.jpg

▲也有這樣製作精緻的佛像雕刻。

在上山的路途中, 會看到不少往其他地方的叉路, 距離有遠有近, 可視自己體力嘗試看看,
Korey和JoJo也曾經走過其中一條路, 到最頂端還有民眾搭設的運動器材與休息區,
兩個人在山頂吸吸新鮮空氣, 吹吹涼風, 邊歇歇腿邊聊聊天, 也很愜意呢!!

Taiwan-travel-06-12.jpg

▲步行約20分鐘至步道盡頭, 可以看到這個顏色對比鮮明又具莊嚴感的承天禪寺後門,
如果是情侶或夫妻之後記得不要有牽手或勾肩搭背等親密行為, 保持莊重喔!!

Taiwan-travel-06-13.jpg

▲後門另一邊。

Taiwan-travel-06-14.jpg

▲承天禪寺內的空氣有一種幽香, 不知道是為什麼, 也讓人心情沉澱了下來。

Taiwan-travel-06-15.jpg

▲很清幽的寺內庭園。

Taiwan-travel-06-17.jpg

▲可愛的小沙彌雕像。

Taiwan-travel-06-16.jpg

▲小沙彌也在提醒遊客記得保持肅靜喔~

Taiwan-travel-06-18.jpg

▲石燈籠。

Taiwan-travel-06-19.jpg

▲佛寺的庭園的草木與擺設看得出精新設計過, 有種日式庭園的感覺。

Taiwan-travel-06-20.jpg

▲三聖殿
殿內中央是西方三聖(阿彌陀佛. 左脅侍 觀音菩薩 和 右脅侍 大勢至菩薩), 兩側是地藏菩薩與廣欽老和尚。

Taiwan-travel-06-21.jpg

▲三聖殿前方遠眺
視野蠻寬廣的, 但有些迷濛, 不過如果下過雨之後, 視野會更好更清楚。

Taiwan-travel-06-22.jpg

▲三聖殿側拍。

Taiwan-travel-06-23.jpg

▲經過一些禪房後, 就慢慢接近主殿了, 沿途常可看到一些志工在打掃或為樹木修剪灑水,
真辛苦他們無私的奉獻了, 為其他遊客和香客提供了一個乾淨整潔的環境。

Taiwan-travel-06-24.jpg

▲承天禪寺主殿, 大雄寶殿中央是三寶佛. 右側千手觀音. 左側地藏菩薩。
今天有很多信徒在此訟經, 感覺莊嚴肅穆, Korey雖無法跟著唸, 但也雙手合十衷心祈禱。

補充說明一下, 禪寺為響應環保, 所以是以不燃燒的短臥香方式參拜,
寺中共有4個香爐, 只要兩手平握臥香拿到超過眉頭的高度朝著神像的方向敬拜,
敬拜完後, 再將臥香放到香爐內的臥香擺放盤中就可以了, 到時廟方人員會統一進行焚化。

Taiwan-travel-06-25.jpg

▲Korey在這錄了約1分鐘的訟音, 迴向給看到此文的各位朋友, 希望各位健康平安。
 

Taiwan-travel-06-26.jpg

▲大雄寶殿前方遠眺, 遠方的桐花點點, 也開了不少。

Taiwan-travel-06-27.jpg

▲承天禪寺的入寺需知, 遊客或香客請確實遵守喔!!
Korey之前期來的時候, 還看過有人在寺內邊走邊吃烤香腸, 真是成何體統, 自己都不覺得奇怪嗎?
所以如果在寺外攤販購買了食物, 最好可以吃完再進入, 保持佛寺該有的清靜。

Taiwan-travel-06-28.jpg

▲承天禪寺一邊的小樓閣。

Taiwan-travel-06-29.jpg

▲承天禪寺大門前的布袋和尚, 讓我們也學著他的精神, 微笑看世間吧!!

寫此文的時候才發現, Korey居然沒有拍大門的照片, 等我有再去再補上。

Taiwan-travel-06-30.jpg

Taiwan-travel-06-31.jpg Taiwan-travel-06-32.jpg

▲出了承天禪寺大門後, 會看到兩邊有一整排的攤販, 長度約有一兩百公尺以上,
賣的東西也五花八門, 除了吃的以外, 也有一些佛具與民俗雜貨的攤位。

大約在這市集的一半的地方, 有一家Korey和JoJo很愛吃的烤玉米, 小支3支100, 大支兩支100,
Korey常常來回騎了30~40分鐘的摩托車只為了吃這個, 不過常常撲空, 失望下山
因為它只有6.日下午會出現, 而且常常會晃點, 所以要吃到還得靠運氣哩!!

Taiwan-travel-06-34.jpg

Taiwan-travel-06-33.jpg

▲在這市集的盡頭(如果走公路上山, 就是開頭)會看到好幾個像這樣的步道入口, 由這上去便可到達桐花公園,
不過Korey和JoJo一直沒有勇氣挑戰, 因為很怕體力不繼, 卡在中間不上不下就很慘,
之後看能不能情商那位 不是在山上, 就是在往山的路上的 賽亞婷, 幫忙挑戰一下囉~呵呵~~

還有在這個路口的左側有一條稱為好漢坡的向上公路, 如果不是開車, 騎摩托車或單車千萬不要輕易嘗試,
因為坡度無敵抖, 上去不但傷車. 傷腿, 轉彎如果一不小心就到山谷底下去了...
雖然過後風景不錯, 但Korey和JoJo用摩托車拼過一次之後, 嚇個半死, 以後再也無膽從這方向走了...

Taiwan-travel-06-35.jpg

▲遠眺承天禪寺
承天禪寺佔地很廣, 只是有很多地方都是遊客止步, 所以也無緣窺見,
寺中還有個廣公紀念館(廣欽老和尚), Korey有看到指標, 卻看不到在哪, 只好放棄了。

Taiwan-travel-06-36.jpg

▲往山下的路上, 左邊的溪谷上也有棧道的設置, 除了可以看到復育成功的小魚蝦,
2011土城桐花節晚上的螢火蟲活動, 好像也是在這步道上觀看。

經過很抖的一段斜坡後, 會看到一個停車場, 往左邊轉去就是通往桐花節的會場了
在這路口那家賣茶葉蛋的商店旁邊有一個小水管, 之前只有個洞, 水管跟台子都是後來加裝的
很久以前這裡會流出很清澈甘甜的山泉水, 很多人都會專程上山到這拿水回家,
只是後來天候異常, 泉水似乎也乾涸了, 很久不見有人來取水了。

Taiwan-travel-06-37.jpg

Taiwan-travel-06-38.jpg

▲往會場的馬路兩旁的桐花也開始開了, 前幾天來, 還一朵都沒有哩!
馬路上很多工人正忙著這週6.日要舉行的桐花節架設設備, 怕影響他們作業, 快快拍個幾張就趕緊離開了。

Taiwan-travel-06-39.jpg

▲位於之前南天母森林樂園入口處的2011土城桐花節主舞台已經架設完成了,
小時候Korey一家人也來過好幾次南天母森林樂園, 印象中還蠻好玩的哩!
只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結束營業, 很是可惜, 一轉眼也1.20年了。

Taiwan-travel-06-40.jpg

▲夜間賞螢的海報。

Korey很喜歡承天禪寺, 因為這裡沒有道教廟宇的喧鬧, 也沒有人會推銷金紙或主動化緣,
也沒有香與金紙燃燒時嗆鼻燻眼的煙霧, 與那人擠人的危機感, 只有佛寺既有的清靜與肅穆,
雖然每次爬完步道總是氣喘噓噓, 但進入寺中, 就會覺得身心靈都得到了釋放, 不那麼疲憊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